DSC01167.jpg

 

# 家裡的M3在四年後, 被我改成了陽春瓦斯機

 

 

細數時間, 原來使用M3也四年了

從當初美國買回來的FR爆米花機, 還請老大幫忙裝調光器改火力

到現在的M3配上瓦斯, 斷斷續續烘焙也好幾年了

這個沒有消失的興趣, 看來是可以持續下去的

 

 

這期間也真的多虧了老大, 給了許多的建議跟想法

有許多的調整都是從他而來的

 

現在的M3也不知道改道哪一版了

我只大概知道, 殘念的直火洞洞鍋短期內不再生產

內鍋的厚度好像有變薄

取樣棒的位置已經跟我的不一樣很久了.....等

而家裡這台一來也已經用的夠久了

二來電熱管的操作方式始終讓我覺得在手法上有限制

因此參考了老大的改法, 將機器做小部份的修改

 

 

 

IMG_9202.JPG  

# 直火內鍋

 

在四處徵求不到M3的直火內鍋下

我拿著我原本的內鍋去了趟興城街找打鐵英雄

請阿伯照著尺寸幫我做一個有洞的!!

 

接到電話說東西做好的時候

我真是飛奔過去, 心裡超興奮的

但當天晚上搞了快五個小時搞不定

就因為直接手作的內鍋真圓度不夠, 轉動起來會卡死在面板

最後也只能放棄這個內鍋

 

 

 

 

 

DSC01173.jpg

 

# 內鍋纏紅銅線

 

M3的原始內鍋沒記的話, 當初是3mm的

為了加速電熱溫度可以更快速地進入內鍋

我將它加工剩下1mm的厚度, 但效果不如預期, 而且容易燙傷豆子

後來聽了老大的建議

我在內鍋的外壁饞了一圈的2mm的紅銅線, 效果很不錯

 

 

 

DSC01178.jpg

 

# 瓦斯火源

 

為了解決電熱管升溫降溫較為遲鈍的問題

終於我將M3的肚子開了一個長方形的洞

讓下方的瓦斯火源可以順利進入

 

而這個火源也很簡單, 不需要特別去環河訂做火排

只要去買兩組煮虹吸咖啡時使用的瓦斯頭, 安裝在木台子裡就可以了

 

 

 

DSC01169.jpg

 

# 調光器與調速器

 

在木台子上, 我多裝了一顆抽風馬達, 輔助M3的排煙可以順利排出去

但因為怕風力太大而影響M3原本的風門

所以多裝了一顆簡易的調光器來控制抽風馬達的風力大小

 

而這次既然要改了

我也順道將馬達改成了調速版本

還選用了數位顯示的

 

 

 

DSC01168.jpg

 

 

DSC01170.jpg

 

# 調速馬達

 

原本M3使用的是東力6W的AC馬達配上30比的減速機

也就是大概60轉的轉速

 

因為手邊比較方便拿到其它也是類似的品牌

就將就用了

雖然安裝馬達的部分有點尺寸不是那麼合

但是硬上還是勉強可以用的

 

 

DSC01171.jpg

 

# 散熱網

 

在制作木台時, 有刻意做了一個通道

下面接了一個從環河買了的抽風排氣扇(金屬的)

原本是要挖個圓洞放上散熱網的

但圓洞不好挖, 反正也可以用, 效果也還不錯

想想就這樣了

 

 

 

DSC01176.jpg

 

 

DSC01182.jpg

 

 # 組合起來就是這樣

一個簡單的木台, 改了調速版本的馬達, 增加了數位調速器

旁邊也多了抽風馬達跟風管, 排煙順利多了, 也可以讓我少聞幾口烘焙時的煙薰味

加上剛好家裡那兩個排氣風扇, 我可以順利地把煙接續到那排出去

 

 總之

M3真是個超值的好機器

耐操好用, 經過了這些改裝

操作起來是更順手了

 

ps. 其實已經改很久了, 但為了紀錄, 所以重新回想復習一下

目前大概也烘了有一百多鍋左右

狀況很穩定, 操作起來也相當順手

 

 

接下來, 要來試試看, 做出較大容量的烘豆機 ]

 

好久好久沒寫網誌了~~~~呼!

 

 

 

 

 

   

arrow
arrow

    wearexjap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