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1583.jpg

 

# 搞了很久的烘豆機, 終於可以使用了

烘豆機 

 

轉眼間2017年5月了

 

離上一篇網誌已經一年多的時間了

有了小孩之後, 時間真的被吃掉了大半

殺底片的機會少了, 路上閒晃的機會少了

只有相機跟底片閒置在防潮箱的時間多了

在家煮咖啡玩豆子的時間多了

也因為如此

從去年開始了一些新的計劃

 

其中第一項計劃

就是走走停停好幾年的 [ 烘豆機 ]

 

當初使用了M3之後

因為機器設計成簡單容易拆裝

開始約略的了解烘豆機的構造

而且M3有點像是縮小版的烘豆機

就像是一般500g~1kg 樣式的迷你板

使我對烘豆機有入門的認識

 

但因為即便改了瓦斯

有些先天上的問題還是沒能解決(不過目前新版跟許多網友都有改機克服了)

加上我是早期的版本

已經沒有販售直火版的內鍋(新版因為內鍋翻轉方向不同無法共用)

還有烘焙量的問題, 因為經常不敷親友豆子的需求

所以讓我想自己做機器的念頭

 

其實自己做機器很不划算

但因為出於好玩與好奇

加上有朋友的支持

研究了烘豆機的資料

開始試製作烘豆機的計畫

 

 

 

 

IMG_1584.jpg

 

# 半熱風內鍋與直火洞洞鍋

 

這是我期待的內鍋

嚴格來說, 就是一個類似富士烘豆機構造的內鍋

攪刀的部分也特別加強

因為M3的攪刀過於簡化

所以其實攪拌的狀況並不理想

尤其是烘焙量較多一點的時候

這個影響就更大

 

 

 

IMG_1587.jpg

 

中心軸取樣

中心軸取樣可以延長我取樣的空間

 

 

 

IMG_1589.jpg

 

# 壓差計接頭

另外一頭接壓差計

 

 

 

IMG_1590.jpg

 

# 壓差計

 

壓差計真的好用

雖然我還搞不清楚真正原本壓差計對烘焙的功能

但至少現在對我來說

它就像是個比起風門段數精密的風門指針

 

 

 

IMG_1591.jpg

 

# 散熱盤

 

想起之前每次烘完豆子

就得用電扇狂吹

如果銀皮脫的不夠乾淨, 就飛得滿屋子都是

後來替M3做了個木架, 加了個抽風扇跟網子

散熱的效果是明顯的改善了

但還是很希望有像營業機一般的散熱盤

所以加上了一些想法

這部分也設計出來了

 

這些零零總總的部分, 其實搞超久的

因為沒有實際的東西可以看

所以就需要花更多的時間去研究跟討論

才可以把東西拼湊出來

不過總算是順利達成了這個目標

從組裝好到現在, 也約略烘了兩百多鍋了

效果還頗令人滿意的

 

太久沒使用網誌了, 都快忘記操作的介面跟使用的方式

照片本來也拍了不少

但後來誤刪就懶得再拍了

有空再來拍拍直火鍋 !!!!

 

烘豆機 直火烘豆機 半熱風烘豆機 焙煎機 自家烘焙 咖啡烘豆 M3烘豆機 

 

烘豆機 直火烘豆機 半熱風烘豆機 焙煎機 自家烘焙 咖啡烘豆 M3烘豆機 

 

烘豆機 直火烘豆機 半熱風烘豆機 焙煎機 自家烘焙 咖啡烘豆 M3烘豆機 

 

arrow
arrow

    wearexjap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